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6 09:00:14
来源:新华网

乡味|湖南安化:一篓天尖 百年醇香

字体:

  编前语:产业兴则农村兴,农村兴则国家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当前,全国各地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扎根“土”,体现“特”,形成“产”,从发展产品向发展产业转变,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从发展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转变。做好“土特产”文章,根在水土、在农民、在文化,其中蕴含着乡村产业振兴的美好图景。

  新华网推出大型融媒体报道《乡味》,记录各地做好“土特产”文章的鲜活故事,呈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特”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一起去看新征程上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新华网长沙4月16日电(苏峥嵘 罗曼)春天的安化总是格外忙碌,茶园里随处可见劳作的身影。人们抢抓清明到谷雨这段时间,采摘当地一年中品质最为上乘的一批鲜茶叶,用以制作安化黑茶中的上品——天尖茶。

  安化茶园采春茶

  黑茶极品 匠心孕育

  安化黑茶,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天尖茶是安化黑茶里的一个传统产品,也是最顶级的产品。“制作天尖茶,是一个费时费工的过程,它至少要半年才能够成为成品。” 中国制茶大师、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研督员姚呈祥介绍。

  天尖茶采用清明到谷雨时节,安化雪峰山脉大叶种茶树芽尖制成的特级或一级黑毛茶为原料,经筛分、汽蒸、装篓、紧压、捆包、打气针、晾干等工序制成。

  小篓装天尖茶

  天尖茶具有条索紧结较圆直,嫩度较好,色泽乌黑油润的特点,冲泡后汤色橙黄明亮,叶底匀齐黄褐尚嫩,香气醇和,带有纯正的松烟香,滋味醇厚,能让人品尝到浓醇的口感。

  安化传统制茶

  支柱产业 造福一方

  黑茶作为安化县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位列全国茶业百强县第三名。安化现有茶园36万亩,茶业企业230余家。

  近年安化县通过发展茶产业,实施了“五个一千”工程,即培训1000名制茶师,1000名质检员,1000名茶艺师和1000名营销经理,重点支持企业建设1000个安化黑茶旗舰店。

  安化现代化的茶叶生产车间

  内优结构 外扩市场

  当前,安化正在产品质量、科技创新上下功夫,同时大力宣传、开拓市场,让产品“走出去”。

  近年来,安化依托中茶所、杭茶院、湖南农大、省茶科所等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快科研成果的研发、转化和运用。未来,安化黑茶将以科技赋能为核心,以“方便化、高档化、功能化、时尚化、标准化”理念谋划发展。优化完善质量、品牌、品鉴、价格四大体系的同时,加强公共品牌的宣传推广,扩大安化黑茶营销渠道。

  “安化将通过技术创新等方式着力优化内部结构,同时大力外扩市场,尤其拓展海外市场。”益阳市安化县政协副主席、茶产业领导小组副组长肖伟群介绍。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51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