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个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26.6% -新华网
新华网 > 新闻 > 正文
2023 05/23 18:01:02
来源:证券日报

前4个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26.6%

字体:

       专家预计今年我国对外投资合作将稳中有升

  5月22日,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1月份至4月份,我国对外投资持续增长,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89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6%(折合421.9亿美元,同比增长17.6%)。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75.3亿美元,同比增长9%,占同期总额的17.8%。

  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球经济仍存不确定性背景下,今年前4个月我国对外投资依然实现平稳增长,着实不易。从结构上看,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增长,要归因于我国主动开展多元化贸易投资合作,不断挖掘东盟地区以及发展中国家市场,将我国自身发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发展相结合,在协作共赢的基础上,为促进全球经济繁荣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商务部合作司负责人介绍,1月份至4月份,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230.5亿美元,新签合同额297.4亿美元,分别占同期总额的54.9%和50.2%。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的投资趋势看,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增长放缓至9%,但对这些国家的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仍保持在较高位,占到同期总额的一半以上。

  付一夫表示,近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我国对外投资格局中的地位不断提高,深耕“一带一路”,不仅可以为我国对外投资与贸易开辟新的空间,还可以为国内产业的出海提供广阔市场。

  中国贸促会此前发布的《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现状及意向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平稳发展,超七成受访企业维持或扩大现有对外投资规模;超八成企业对未来对外投资发展前景持较为乐观态度;约九成企业看好RCEP国家投资机遇。

  对此,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以共享发展为突出特点的RCEP,将不断释放区域发展红利,吸引我国企业进一步“走出去”,扩大海外投资。我国企业在对RCEP国家投资中,一方面要充分利用RCEP原产地累积规则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另一方面应积极利用RCEP其他成员国的先进技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展望未来,刘向东预计,随着各地加快推进对外合作、招商引资等工作,今年我国对外投资合作将稳中有升。为此,从各部门支持方面,要用好各类支持政策,增强企业抵抗外部风险的能力,构筑企业安全出海的“压舱石”;对于企业自身而言,要坚持深耕细作,在对外投资上由单纯的承包工程转向“投建运”联动发展。

  谈到如何推动我国对外投资合作高质量发展时,付一夫表示,下一步,我国需要继续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包括铁路、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以及制造业、金融、信息技术、服务外包等方面的投资合作。同时,应当进一步完善我国产业体系以及供应链体系的全球布局,并加快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为我国企业在其他国家的投资合作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此外,还应不断完善对外投资服务体系,引导企业顺应国际投资规则和标准,规范经营行为,并积极构建石油、天然气等战略资源的海外供给保障体系等。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