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问题影响青少年心理健康,如何解决?-新华网
新华网 > 新闻 > 正文
2023 05/26 09:40:19
来源:新华社

这些问题影响青少年心理健康,如何解决?

字体:

  新华社长沙5月25日电(记者帅才)5月25日是全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日。近年来,心理健康问题呈现低龄化发展趋势,亟待引起重视。

  湖南省脑科医院中西医结合抑郁症诊疗中心主任刘光亚介绍,近年来,该院接诊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增多,主要包括抑郁症、焦虑症、躁郁症等。一些学生出现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后,不会及时排解,导致厌学、厌世、自闭等情况发生。

  5月5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理咨询师李琳为学生进行心理科普讲座。受访者供图)

  湖南省健康管理学会学生心理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赵丽萍提醒,处于青春期的学生情绪不稳定,对于老师和家长的管教容易出现抵触情绪,家庭支持和学校支持对于孩子的心理健康尤为重要。

  赵丽萍建议,家长和老师要多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发育,多和孩子沟通,给予他们一定的独立空间,尊重他们的兴趣爱好,学会和孩子做朋友,让其更信任家长和老师。

  赵丽萍提醒,人际交往是很多学生感到困惑的问题。人际关系的好坏会影响青少年的学习、生活等方面,进而影响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因此,家长和老师要多关心孩子的人际交往情况,学校可以多组织一些有益的集体活动,帮助学生提升人际交往能力。

  “提升青少年的抗挫折能力也非常重要。”湖南省脑科医院精神科主任周旭辉说,青少年在生活中难免遇到挫折,一些青少年的抗压能力较弱,抗挫能力较差,承受压力时易出现负面情绪。家长和老师可以帮助孩子分析问题,引导他们积极应对挫折,多鼓励他们,帮助孩子走出心理困境。

  专家认为,呵护学生的心理健康,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构建有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环境,加强家校共育。家长和老师可以教学生们一些心理健康常识,学校可以联合医院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心理咨询。

  记者从湖南省卫健委等部门了解到,近年来,湖南省把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建立了一支2万多人的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队伍,打造了199所国家和省级心理健康特色学校。(通讯员:盛丽娟、周信达)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