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如何应对夏季“大考”-新华网
新华网 > 新闻 > 正文
2023 05/27 14:48:35
来源:经济日报

电力如何应对夏季“大考”

字体:

  经济复苏叠加气温回升,多地发用电量快速上涨——

  电力如何应对夏季“大考”

  经济持续复苏叠加气温攀升,多地发用电量快速上涨,面临用电高峰挑战。在此形势下,多地多部门近日出台相关举措备战迎峰度夏“大考”。

  南方区域电力供需形势偏紧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预计,受上年同期低基数等因素影响,今年二季度电力消费增速将明显回升,拉动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左右。正常气候条件下,预计今年全年全社会用电量9.15万亿千瓦时,比去年增长6%左右。

  总的来看,今年迎峰度夏阶段,煤炭、电力局部保供有一些不确定性,区域性、时段性矛盾突出问题仍将存在。

  电力供应方面,降水、风光资源、燃料供应等存在不确定性。气象部门预计,今年夏季西南地区东部及华中中部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湖北大部、湖南北部、重庆东部、四川东北部等地降水偏少二成至五成,可能出现区域性气象干旱,将会对当地电力供应以及电力外送产生影响。此外,煤电企业持续亏损导致技改检修投入不足,设备风险隐患上升,增加了电力生产供应的不确定性。

  综合供给和需求两端因素,中电联预计,正常气候条件下,全国最高用电负荷13.7亿千瓦左右,比去年增加8000万千瓦左右;若出现长时段大范围极端气候,全国最高用电负荷可能比去年增加1亿千瓦左右。

  “今年全国电力供应总体有保障,部分省份在高峰时段可能会出现用电紧张。”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梁昌新表示,将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支撑性电源和输电通道建设投产,确保电煤充足供应,全力做好机组稳发满发工作。

  确保发电机组顶得上

  保供的源头在电力生产。

  今年以来,我国电力生产不断加快,为迎峰度夏提供了坚实保障。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发电65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1%,增速比3月份加快1个百分点,日均发电219.5亿千瓦时。

  煤炭方面,截至5月19日,国家能源集团年累计完成煤炭产量2.95亿吨,有力保障了能源稳定供应。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透露,目前全国发电和供热用煤供应平稳有序。总体来看,今年煤炭市场供需将保持基本平衡。

  做好电力保供,要在加快推进新增电源项目建设的同时,挖掘现有发电机组潜力。“在今年6月份至10月份迎峰度夏关键时期,雅砻江梯级水电站保供能力预计为494亿千瓦时,同比去年增发23亿千瓦时。加上今年将投产的柯拉光伏、腊巴山风电等新能源发电,同期发电量将再增加9亿千瓦时,电力保供能力可达503亿千瓦时。”国投集团雅砻江公司集控中心副主任魏鹏说。

  去年夏季,由于上游来水不足,四川曾出现较为严重的缺电现象。国投集团雅砻江公司锦屏水力发电厂厂长曹建军透露,目前雅砻江两河口、锦屏一级、二滩三大水库剩余库容7.9亿立方米,叠加来水发电能力,从当前到5月底,在电力有需求的情况下,可以继续消落三大水库水位,梯级电站可以提供电量26亿千瓦时。同时,在电网统一调度下,公司将更好发挥雅砻江梯级电站的联合调峰运行能力,最大限度满足高峰电力需求。

  梁昌新表示,将按照“适度超前、留有裕度”原则,督促各类电源迎峰度夏前投产发挥保供作用。督促发电企业落实电煤、燃气的稳定供应,保质保量签订电煤和燃气的中长协,强化生产运行和设备的运维管理,坚决服从调度指令,确保发电机组顶得上、发得出、稳得住。

  推动电网建设提档升级

  电网一头连着发电企业,一头连着电力用户,是迎峰度夏电力保供的枢纽。

  5月22日,110千伏滂汪变电站6个10千伏间隔扩建完工,标志着国网淮北供电公司本年度迎峰度夏电网改造项目全部提前投产。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淮北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季坤介绍,公司坚持政府主导、深化政企联动,源网荷侧同向发力,加快推动谭家变储能设备并网投运、藕池变35千伏配套工程等建设进度,主配网供电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5月20日,位于浙江省台州市玉环经济开发区内的110千伏井头变施工现场,国网浙江电力的员工们共同为变电站的正式投运抢抓工期。“变电站投用后,可以完善周边的供电网络,满足周边企业用电需求。”国网玉环市供电公司发展部主任金道杰透露,为全力应对今年夏季用电高峰,浙江将投运十大保供稳价电网建设攻坚工程,增强电力供给能力,解决局部供电能力不足问题。

  据介绍,国家电网公司今年建设迎峰度夏重点电网工程239项,6月底前将全部完工。国家电网表示,将严格落实迎峰度夏电力保供重点措施,提升电源发电能力,做好新增装机的并网服务,确保各类电源应并尽并;加快推进重点电网工程建设,力争在迎峰度夏前投运;充分发挥大电网作用,深挖特高压直流等跨区跨省通道送电潜力,做好省间精准错峰、余缺互济。

  随着电力峰谷差不断拉大,电力需求侧调节资源的价值日益得到重视。“我们以数字化为牵引,实现了各类企业在各时段的生产状态跟踪、负荷及电量测算,为负荷侧移峰填谷的数字化管控提供了技术支撑。”国网湖州供电公司移峰填谷专班负责人蒋钟介绍,今年湖州创新实施“移峰计划”,推动企业移峰资源、储能移峰资源、可调移峰资源三类资源聚合,构建电力保供稳价新模式。

  4月以来,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联合政府单位完成14个行业、千余家具有高移峰潜力的企业摸排,预估可构建50万千瓦移峰填谷负荷柔性资源池,确保工业经济稳产达产,居民生活、公共服务电力可靠供应。

  梁昌新表示,将督促地方引导社会支持、理解、参与需求侧响应,进一步提升需求侧响应能力,有效消解高峰时段压力。(记者 王轶辰)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