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基础做优环境,助推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新华网
新华网 > 新闻 > 正文
2023 08/09 16:30:05
来源:长沙晚报

做强基础做优环境,助推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

字体:

  做强基础做优环境,助推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长沙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访谈录)

  ——专访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志辉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

  “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与进一步深化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相辅相成,与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密切相关。”近日,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志辉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长沙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强化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的创新引领作用,优化研发创新需求的营商环境,全力推动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

  强化质量基础设施建设

  夯实研发城市基础

  走进国家混凝土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展示厅,吸引参观者目光的,不仅有各种混凝土装备模型,还有一项项由企业主导或组织制修订的国家标准、团体标准。

  《混凝土泵车保养、维修及报废规范》是去年底正式实施的一项国家标准,由中联重科起草、主导。中联重科混凝土机械公司负责人介绍,这项国家标准在全球首次从机械部分、电气系统、液压系统三个方面规定了泵车关键件强制更换标准和作业要求,是指导售后维护保养的“宝典”,每年预计减少安全财产损失2亿元。

  标准引领、计量支撑、检测认证护航,是质量基础设施的三大支柱,是研发创新底层基础的重要基石。近年来,长沙市实施质量基础设施能力提升行动,建设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5个,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标准594项,累计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271项、企业最高计量标准367项,有效认证证书占全省的50.48%,检验检测产业成功跻身“2023年湖南省产业集群竞赛胜出名单”。

  周志辉表示,质量是一个城市竞争力的综合体现。长沙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充分发挥质量基础设施“三大支柱”的支撑作用,在标准方面,引进更多国际标准化技术机构落户长沙,支持芙蓉标准化小镇深化国际标准交流,鼓励更多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提升“长沙制造”“长沙创造”话语权。在计量方面,依托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长沙基地,建设一批计量科技创新和高水平精密测量基础设施,填补人工智能等领域的计量科技空白。在认证检验检测方面,要积极推广物联网、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领域认证制度和检验检测体系,加快企业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优化创新环境

  让研发机构“走得进”“长得大”

  《中共长沙市委 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 奋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实施意见》提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促进各类创新主体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长沙市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为经营主体的“生根发芽”提供丰沃的土壤。截至6月底,长沙市经营主体的总量已达到169.6万户,其中“四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主体达到32.8万户,占到全市实有企业总量的51.3%。“四新”经济企业总量和增速在中部省会城市中均排名第3位,在万亿俱乐部相邻城市中分别排名第2位、第3位。

  “长沙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将吸引更多高科技企业落户,进一步推动长沙产业结构优化,提升产业的内生动力。市场监管部门将从创造便利条件、加强重点行业培育以及开展常态帮扶等三个方面,进一步做好优化文章,让引进的研发机构‘走得进’‘留得下’,让本土的创新企业能‘走得稳’‘行得快’‘长得大’。”周志辉表示。

  在创造研发机构落户长沙的便利条件、激励创业投资主体投向科技创新方面,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全程电子化,持续推动“证照分离”改革,持续深化容缺审批改革,开通研发企业绿色通道,提升“一网通办”联办事项网办率、准时率、办结率,推进落户登记便利化。

  将加强重点行业培育,指导企业积极争创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构建一批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品牌一流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将扎实开展常态帮扶,深入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严格防范违规或变相增设行政许可行为,全面提升全市先进制造业商业秘密保护能力,让企业安心落户、放心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