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不我待,扛牢高质量发展的湖南担当-新华网
新华网 > 新闻 > 正文
2023 09/01 07:39:41
来源:湖南日报

时不我待,扛牢高质量发展的湖南担当

字体:

  ——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评论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体会议是一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的政治宣言,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锚定“三高四新”蓝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再动员、再出发。全会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旗帜鲜明地要求全省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登高望远,极目辽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关心和牵挂湖南的高质量发展,为湖南擘画了“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明确了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就是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只有把“三高四新”这篇大文章做好了,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开花结果,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才能交出让党中央放心、全省人民满意的答卷。

  认识决定高度,行动决定效果。提升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认识高度,精准校正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方向,关键在于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高质量发展的论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惟此,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我们的行动才有方向、努力才有目标、实干才能赢得实效。

  鼓足干劲,力争又好又快,是干事创业该有的“打开姿态”。这次省委全会既肯定了发展的成绩,也指出了发展质量效益不高、新旧动能接续乏力等掣肘高质量发展的短板、瓶颈。这些短板与瓶颈,既折射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也预示着我们“增量提质”的空间与潜力。

  实现高质量发展,绝对不是挂在嘴上、贴在墙上的空洞口号。必须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短板瓶颈为靶心,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投资有回报、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环境有改善”这一目标,深刻把握从指导原则到供需投入产出,从宏观经济循环和分配到战略目标和实践路径、制度环境等方面的辩证关系,时时对标对表,自觉校正偏差,找准通往高质量发展的“桥”和“船”。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走出“舒适区”、实现超越自我的升华。这次省委全会通过的《中共湖南省委关于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的“六个明显提升”奋斗目标、正确处理“五大关系”的鲜明导向、“十一个大力推进”的重点任务,把“三高四新”分解成具体的“任务表”“路线图”。落实外在“量与形”的要求,提升内在“质与效”的标准,高质量发展的静水流深将更有气韵。

  蓝图已就,万山无阻。坚持高质量发展导向、走好高质量发展道路,事关湖南现代化建设全局、事关湖南未来核心竞争力。在高质量发展的竞赛场上,作为远胜空谈,勇于率先走出“舒适区”,以革新的勇气、实干的担当加速前进,就定能立于高质量发展的潮头浪尖。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