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税商”协作10条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新闻 > 正文
2023 09/12 16:45:15
来源:新华网

湖南:“税商”协作10条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字体: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联合省工商联印发《关于深化“税商”协作助推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通知》,推出“税商”协作10条措施,采取建立协作机制、发挥联动优势的方式,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税商”协作10条措施涵盖税务、工商联服务民营经济的主要环节和关键领域。具体包括:建立“税商”协作工作机制,定期研究“税商”联动合作事项,落实协作要求;制定税费政策听取意见建议,要求出台税费征管、纳税缴费服务、税务检查等税务文件和政策措施前,充分听取同级工商联组织和代表性民营企业、行业商协会的意见建议;开展调查研究问计问需,结合大兴调查研究,深入走访民营企业、行业商协会,找问题、想办法、解难题;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依托电子税务局、湘税通等线上平台和湘女智税团队、志愿服务队等线下服务,搭建税惠政策宣传直通车;优化纳税缴费服务,进一步优化“非接触式”办税,完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潮汐窗口、绿色通道等快办服务举措,减轻企业办事成本;“管家式”服务促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提供“一企一专家”“一企一专档”“一企一专策”订制服务;快速响应民营企业诉求,畅通税费问题反馈渠道,加大跟踪督办力度,做到“有诉即应、有诉必办”;联动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拓展“银税互动”“助微计划”的品牌效应和实践效应,强化补链强链平台建设,形成“产销清单”和“推荐清单”,为企业发展牵线搭桥;推行柔性执法维护合法权益,落实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完善纳税信用评价机制,保障市场竞争秩序;建立税商企党建基地,强化党建引领,激励民营企业家艰苦奋斗、扎根发展。税务部门和工商联组织将通过协同性实施、创新性转化、实效性督导,全方位支持湖南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今年来,湖南税务部门坚持聚焦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高质高效落实税务总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服务高质量发展的28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持续释放退税减税政策效应,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了“税动力”。今年1-8月,全省民营企业新增减税降费退税124.88亿元,占比55%,较好发挥了稳预期、增动能的作用。同时,湖南税务部门深入开展“三送三解三优”行动,累计服务民营企业1.1万户次,解决各类问题1200余个。深化“银税互动”,帮助35.2万户企业获得纳税信用贷款828.8亿元,有效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

  “深化‘税商’协作,可以直听企业需求,直解企业难题,进一步为民营企业发展增信赋能。”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曾光辉表示,将充分发挥“税商”协作的合力效应,以更实的举措、更细的服务、更优的环境,为民营企业纾困赋能添动力、激活力。(罗舜爱 陈绩能)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