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描彩快乐长沙-新华网
新华网 > 新闻 > 正文
2023 10/14 17:15:04
来源:新华网

文旅融合描彩快乐长沙

字体:

长沙市渔人码头商业广场。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供图

  新华网长沙10月14日电(刘扬)山水洲城焕新颜,乡野田园慰乡愁,风物传统动人心,文旅融合发展让快乐长沙愈发多彩、愈加立体。10月13日至14日,第二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以下简称旅发大会)开幕式等主会场活动在浏阳举行,“几十里水路到湘江”大型沉浸式多媒体烟花诗剧精彩上演,2023年度长沙系列文旅品牌发布,重大文旅项目签约69.86亿元。

  长沙集名山、名水、名文、名洲、名城、名人于一体,具有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近年来,长沙致力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和国际旅游中心城市、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

浏阳市小河乡画里小河生态旅游区。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供图

  在13日举办的文旅赋能乡村振兴主题论坛上,《长沙市乡村旅游发展报告》发布。在乡村文旅融合发展中,长沙围绕红色文化与旅游、历史文化与旅游、农业文化与旅游、旅游新业态新产品等,探索形成了“村集体+公司+农户”“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景区带村”等多种乡村旅游运营模式,推动乡村人气旺起来、乡土资源活起来、乡城纽带连起来。报告显示,近5年长沙乡村累计接待游客达2.5亿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2100亿元。

第二届长沙旅发大会开幕式暨焰火文艺晚会10月13日举行。浏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13日晚,本届旅发大会开幕式暨焰火文艺晚会精彩上演。随着“烟花天幕”徐徐展开,“几十里水路到湘江”大型沉浸式多媒体烟花诗剧拉开帷幕。舞台上悠扬婉转的《浏阳河》等与天空变幻绽放的“浏阳烟花”交相辉映,国潮、电音、走秀、AI互动、无人机方阵等潮流元素创意相融,浏阳河两岸数公里烟花点位遥相应和,描绘出“一河诗画、满城烟花”的震撼场景。

  开幕式上,浏阳市作了文化旅游推介。近年来,浏阳以“打造全国文旅融合标杆”为目标,依托浏阳河、浏阳花炮两大文化名片,建设浏阳河百里画廊文旅产业带,形成了旅游+烟花文化产业、旅游+蒸菜文化产业、旅游+红色文化产业、旅游+非遗文化产业、旅游+教育文化产业五大融合业态,2022年实现旅游收入322.3亿元、规上文化企业营收669.9亿元。

  长沙市文旅资源推介会14日举行,长沙各区县(市)宣传部部长化身文旅“代言人”,依次进行本地文旅资源推介。十佳旅游饭店、十佳乡村旅游目的地、十佳文旅消费新场景、十佳智慧典型应用场景、十佳伴手礼等2023年度长沙系列文旅品牌在会上发布。

  推介会上,同程旅行全国第二总部项目、浏阳河十里画廊夜游项目、长沙县开慧镇开慧村缦苏湖乡村民宿度假村、湖南省非遗文化产业园项目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签约,签约总额69.86亿元。

  本届旅发大会以“快乐长沙 烟火浏阳”为主题,按照“一地举办、全市联动”模式,设有1个主会场、4个分会场,配套开展10项活动,并将在全市开展若干文旅活动,持续擦亮“快乐长沙、韵味星城”品牌,充分发挥“办会促旅、办会兴城”效应,不断推动长沙文旅从“网红”迈向“长红”。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