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地”一体化监测守护“长沙蓝”-新华网
新华网 > 新闻 > 正文
2023 11/04 17:46:00
来源:新华网

“天空地”一体化监测守护“长沙蓝”

字体:

  近日,长沙市大气污染防治手段再升级,引入“天空地”一体化监测技术,以实现精细化管理和快速响应。

  据了解,长沙市“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网络,包括激光雷达组网监测、卫星遥感监测以及颗粒物雷达组网扫描等,可实时监测空气中的颗粒物。同时,建设了“大气污染防治智慧调度平台”,通过精准定位污染源,实现“人防为主”向“技防为主”的转变。

  今年以来,长沙市蓝天办通过智慧调度平台,将高值预警即时推送至各站点、卫星遥感监测高值即时推送至街镇、颗粒物雷达组网扫描高值即时推送至点位,实现了从“撒网式”排查到“精细化”管理的转变。相关溯源信息和灭高值措施均可由属地通过平台以图文、影像形式及时向上反馈。同时,依托现有的城市管理网格和网格员,通过平台交办属地处理,问题整改成效通过颗粒物激光雷达组网观测、卫星遥感监测实施复查评价。

  自8月25日试运行以来,“大气污染防治智慧调度平台”已交办、处置问题1241条。长沙市拟将平台集成挂靠至“湘易办”,与全市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和高值热点分布图册联通,以实现大气污染治理的闭环管理。(陆君)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