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牢科技创新“牛鼻子” 做湖湘大地的守护者-新华网
新华网 > 新闻 > 正文
2023 12/18 19:13:03
来源:湖南日报

抓牢科技创新“牛鼻子” 做湖湘大地的守护者

字体:

  “滴滴滴……”近日,冷水滩区自然资源局接收到自动告警信息,普口村发现疑似破坏耕地行为,工作人员随即联系当地村干部,赶赴现场制止违法行为。湖南省第二测绘院研发的“铁塔哨兵”视频监测系统忠诚守护着三湘大地,耕地违法实现当天发现当天处置,火情一小时内即可处置。

  近年来,湖南省第二测绘院(以下简称“省二院”)坚决贯彻落实厅党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不断强化科技创新能力,在转化应用上彰显成效、在创新平台上加速构建、在队伍建设上持续发力,为新时代自然资源科学管理提供强大保障。

  强化科技支撑,守护耕地安全

  全省30个县市区无新增违法占用耕地、99个县市区无新增违法用矿、卫片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同比减少47.92%、矿产卫片违法问题同比下降64%……这组数据取得是湖南自然资源人不断努力的结果,省二院以科技创新持续为自然资源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自2018年起,省二院在厅调查监测处组织下,加快构建集卫星遥感监测、铁塔视频监测、地面调查、网络集成等多元技术的“天空地网”综合监测体系,开展以耕地保护、城市国土空间监测、生态修复监测、执法督查等为主要内容的自然资源专项监测;研发“铁塔哨兵”视频监测系统,实现“人防+技防+智防”有效结合;开发“图斑快递”小程序,将监测发现的疑似线索以短信方式推送至基层管理人员,确保违法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极大提升了全省耕地监测能力。

  “上天入地”“登峰下海”,如同播下的种子,科技创新的力量蓬勃生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忠诚守护,自动识别耕地变化和疑似破坏耕地等问题,并抓取可疑图斑发出预警指令。”笔者了解到,在与卫星监测“并轨”协同融合后,“铁塔哨兵”视频监测系统能智能识别包括工程机械、推填土区、坑塘水面、烟火等多类目标,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提供了坚实保障。

  目前,全省已建设完成铁塔视频监测站点约2万座,覆盖90%的集中连片耕地,累计提取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水利、生态环境、林业、交通、应急、重大工程建设等各类管理信息323.5万条,形成线索问题52.26万条。

  创新成果丰硕,名列行业前茅

  走进湖南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中心,大屏幕上的“卫星云遥”系统映入眼帘。工作人员介绍,该系统能为用户提供卫星遥感影像的检索、浏览、下载的“一站式”服务。

  在省二院,科技创新的一颗颗种子,竞相发芽,不断生长。

  “现有6项功能是全国首创,4项功能全国领先。”谈到卫星遥感的先进性,厅地信处负责人介绍。“一站式”检索150余颗卫星的遥感影像;全天候自动数据处理和服务,影像从接收、处理到服务发布仅需10分钟……

  针对“卡脖子”关键技术,省二院先后研发了“卫星云遥”“智慧大脑”“智多星”“图斑快递”“湖南田长”等系列行业标杆创新成果,成效显著。变化图斑提取工作效率提升5倍以上;基本解决视频信息空间化的行业性难题;构建了上下协同、多行业应用的快速监管治理模式;全省域超大体量数据叠加分析由3天缩短至30分钟。

  在厅调查处、科技处指导下,省二院高能级打造了三大创新平台,进一步推高院内创新创造的新氛围。牵头成立湖南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技术联盟(全国首个)、挂牌自然资源部南方丘陵区自然资源监测监管重点实验室(全省唯一)、建成自然资源湖南省卫星应用技术中心(示范省)、成立湖南省自然生态系统碳汇监测研究室,共承担了8项国家级示范试点工作,每年形成创新成果300余项。

  2022年,省二院获评“全国测绘科技创新优秀单位”称号,其中,全国自然资源综合监测技术体系建设试点成果被提炼成供全国参考的技术指南。当前正在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原863科研计划)《自然资源一体化监测监管动态服务计算平台关键技术与示范应用》子课题研究。

  厚植人才沃土,筑牢发展根基

  省二院始终把“人才兴院”作为第一要务。制定了人才发展五年规划,一批优秀的“80后、90后”走上中层干部岗位;积极落实省厅“304050”人才工程,引进并培育博士4人,创新开展人才建设“333工程”,即在自然资源部南方丘陵区自然资源监测监管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湖南省卫星应用技术中心、湖南省自然生态系统碳汇监测研究室3大科创平台建设基础上,开展30对师徒“传帮带”活动,每年形成300个科研创新成果。

  科技创新任务“揭榜挂帅”活动,调查监测、耕地保护“帮帮团”工作,“业务大比拼”“全员大学习”等培养和锤炼青年人才队伍的活动在该院如火如荼举行。

  对人才培养工作的高度重视,让省二院的创新实力不断夯实、捷报频传。该院先后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工作者和优秀人才:“全国测绘技术能手”肖祥红,“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先进工作者”刘专,“湖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董胜光, “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黄海军等3人,湖南省自然资源“科技专家之星”谢玲琳、“科技骨干之星”肖海等5人、“青年科技之星”李云等5人,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享受特殊薪酬人才”雷帆等7人……在全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劳动和技能竞赛、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技能竞赛中斩获3个“先进集体一等奖”、4项“个人一等奖”以及“十四五”全国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劳动和技能竞赛先进集体的好成绩。

  谢优平院长表示:“省二院将持续厚植人才沃土,以创新为要,为青年人才搭建平台,全方位培养和用好青年科技人才,强化生力军作用,切实激活科技创新‘一池春水’,推动更多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为建设生态强省、打造美丽湖南保驾护航。”(郭芝桃 邓敏 郭金花)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