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靖州:游子归来 苗寨年味愈渐浓-新华网
新华网 > 新闻 > 正文
2024 02/07 09:23:44
来源:新华网

湖南靖州:游子归来 苗寨年味愈渐浓

字体:

  近日,随着一批批游子的归来,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藕团乡老里苗寨举行了热闹的迎新春接游子活动。苗族同胞们身着节日盛装,贴春联、打糍粑、喝油茶、吃合拢宴,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歌鼟为主的传统节目,让乡亲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热热闹闹迎新春。

  贴春联是个技术活,村民们相互配合,确保春联贴得又正又稳。一幅幅寓意吉祥,火红红的春联烘托出浓浓年味。

  打糍粑是个力气活,大家一槌槌用力往石臼里“捣鼓”,年味被打进软糯的米糍里,一直打到不见一粒碎米,能拉扯起长长的糯米细丝为止。

  油茶是靖州的传统美食,每逢宾客临门必煮浓茶,冲泡油炸糯米丸子、黄豆、花生等招待宾客。这也是很多在外游子记忆里最深刻的家乡味道。

  村民们将桌子拼成长条,把香喷喷、热腾腾的菜肴摆上桌。邻里亲友团聚在一起,吃着可口的饭菜,唱着苗族歌鼟,用歌声互送祝福、抒发敬爱之意。在喜气洋洋的氛围中享受浓浓的年味。(苏峥嵘 王璨 李乐君 胡耀文 易伟 明睿)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