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护林员日记:四十余载时光 守护一片青山-新华网
新华网 > 新闻 > 正文
2024 02/08 11:41:54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护林员日记:四十余载时光 守护一片青山

字体:

  怀化市会同县被誉为“广木之乡”,拥有森林蓄积量678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72.14%,是全国重点林区县。在这广袤的森林中,活跃着一群守护林木的精灵,唐自田就是其中的一员。他年复一年守护着他的责任林区,为绿水青山做贡献。

  唐自田1981年成为会同县林科所白土冲科研基地护林员,40多年来他几乎每天围着自己守护的这片山,测量每一棵目标树并详细记录数据、提醒进山人员注意野外用火安全、对小树苗的生长进行一些维护工作。如今他守护的这片科研林的面积已经有3000多亩,为国家选育出了132种杉木良种,这些树种如今被移栽到全国各地,增产30%到57%。唐自田说:“看着小树苗逐渐长成参天大树我很欣慰,我想要它不被火烧、不遭病虫害、不被人为破坏,为国家守住这片青山,为生态保护做一点微薄的贡献。”

  护林工作非常辛苦,不仅经常要翻山越岭的巡查,还要忍受在林场没电、没有手机信号的生活环境。但像唐自田这样的护林员们不畏艰辛,克服困难,如同守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守护着一片片的山林,他们让山更青了。(苏峥嵘 付俊华 许诺 刘水华)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