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里的非遗传承——2024年湖南非遗元宵喜乐会在长沙启动-新华网
新华网 > 新闻 > 正文
2024 02/24 11:14:23
来源:华声在线

元宵节里的非遗传承——2024年湖南非遗元宵喜乐会在长沙启动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3日讯(通讯员 黄卓 记者 刘玉锋)龙腾虎跃庆新春,张灯结彩闹元宵!2月23日上午,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湖南省文化馆(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举办的“文化进万家 视频直播家乡年”2024年湖南非遗元宵喜乐会在湖南省文化馆启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袁悦平出席启动仪式。活动将持续2天,向公众免费开放。

  “滚灯红,滚灯新,三十晚上的火、元宵晚上的灯。十五十六玩龙灯”。由金井镇双江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带来的滚车灯表演,热闹有趣、别开生面。小小的“滚灯车”,是长沙县双江镇元宵佳节期间最为流行的传统习俗,也是湖南大力推进“非遗进校园”、推动非遗传承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是第四届湖南非遗元宵喜乐会,融合湖南非遗展示、展演、体验、互动为一体,集聚了黑茶制作技艺(茯砖茶制作技艺)、侗锦织造技艺、苗族银饰锻制技艺等50余项湖南非遗代表性项目,数量为历届之最。

  喜乐会分为非遗集市、非遗舞台、灯影湘会、新禧游乐、上元雅集、非遗有礼六个板块。市民游客在非遗集市区品完湖南非遗美味,欣赏到非遗传统技艺,还可猜灯谜、打锤丸、品养生汤、亲手制作非遗文创礼物。现场还有身穿汉服的NPC陪游客打卡通关,赢取湖南非遗文创礼品盲盒,更有抖音直播、一元拍宝等互动体验活动。

  自2019年开始,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已举办四届湖南非遗元宵喜乐会活动,已成为宣传弘扬湖南非遗的示范性品牌活动。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