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鹰眼”介入前 樊振东这么做-新华网
新华网 > 新闻 > 正文
2024 02/29 16:18:13
来源:新华社

记者手记:“鹰眼”介入前 樊振东这么做

字体:

  新华社长沙2月28日电(记者谭畅)在韩国釜山完成世乒赛团体赛十余天的采访报道任务后,记者返回常驻地长沙。27日,国际乒联发布的一则“鹰眼”系统将进入2025年世乒赛的决定,将记者思绪又拉回三天前的男团决赛。

  根据国际乒联执行董事会的决定,2025年世乒赛将引入乒乓球回放系统(“鹰眼”),该系统将提供与有争议裁决相关的即时影像回放,从而使比赛视频官员能够根据具体证据审查并可能推翻裁决。

  乒乓球赛场上,难免出现发球、擦边、擦网等争议,“鹰眼”系统的介入有利于公平竞赛。而在尚未配备“鹰眼”系统的釜山世乒赛上,樊振东主动为对手创造公平竞赛环境的一幕,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2月25日,法国队选手艾利克斯·勒布伦(右)与中国队选手樊振东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陶希夷 摄

  男团决赛第二盘,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对阵法国队艾利克斯·勒布伦。后者被部分中国球迷戏称为“急急国王”,意指其发球节奏快,有时忽视对手是否做好准备。22日的四分之一决赛中,葡萄牙球员弗雷塔斯几度拒接勒布伦的发球,还模仿对手急切发球的动作,摊手质疑:“我会像这样发球吗?”

  勒布伦在决赛中快节奏球风更甚。樊振东则通过暂停、发球、擦汗等机会调整节奏,逐步掌控局面,最终3:2险胜。重压之下,樊振东坚持尊重规则、尊重对手。

  首局中段,樊振东8:4领先,对手回球轻微擦边后落地。裁判第一时间将比分改为9:4,将这1分记在樊振东头上。而樊振东毫不犹豫,数次指向球台,示意擦边球应由对手得分。裁判听从意见,将比分改为8:5。此后,对手反超比分,以11:9拿下首局。

2月25日,法国队选手艾利克斯·勒布伦(左)与中国队选手樊振东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陶希夷 摄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请樊振东回忆这一场景。他说:“对于运动员来说,在场上肯定都是全力以赴争取胜利。但是,胜利之外还有很多东西,包括对规则的尊重,对于对手的尊重。我觉得这是能让这个项目越来越好的一种认知。”

  樊振东坦言,自己有一个擦边球得分,也是勒布伦主动示意。“大家在场上能够有这样的瞬间,也非常珍贵。”他说。

2月25日,中国队选手樊振东在比赛中庆祝获胜。新华社记者 张涛 摄

  事实上,在整个赛事期间,记者不止一次看到运动员主动示意对手擦边得分。而通过“运气球”得利的一方,普遍会在第一时间伸手致意。

  我们为有助于减少赛场争议的“鹰眼”系统鼓掌,也为樊振东等球员坚守体育精神的行为喝彩。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