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卷墨香伴春光 长沙“印”象精彩纷呈-新华网
新华网 > 新闻 > 正文
2024 03/19 15:24:22
来源:红网

一卷墨香伴春光 长沙“印”象精彩纷呈

字体:

  长沙实现书刊印刷年产能提高到3000多万令纸,日成书1200多万本,综合竞争力指数位列全国第三。图为天闻印务成品仓库。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熊晓宇 长沙报道

  十里春风中,一缕墨香氤氲星城。

  记者从长沙市印刷行业协会获悉,在即将于3月22日开幕的第三十一届长沙图书交易会上,将设立中国图书印刷中心展区,近30家长沙印刷企业将组团参展,展示长沙印刷新形象。

  近年来,继打造“中国南方书刊印刷基地”之后,长沙奋力向“中国图书印刷中心”迈进,书刊印刷年产能提高到3000多万令纸,日成书1200多万本,综合竞争力指数位列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上海,成为全国印刷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春光作伴,长沙“印”象精彩纷呈。

  以“质”致远

  2022年长沙印刷业总产值达208.69亿元,比上年增长6.6%,在全市文化产业中占比超过7%,且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8.58%;据《中国主要城市书刊印刷业竞争力报告(2022)》,长沙综合竞争力指数达到0.6747,排名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上海......

  一组数据表明,长沙提出打造“中国图书印刷中心”,这个目标已经不是一个愿景,而是一个正在梦想成真的现实。

  长沙印刷为何能异军突起?

  首要借助的便是区位优势赋予的“天时地利”。长沙依托全国交通物流中心的建设,四纵四横高铁网络的搭建,一体化多式联运的形成,在物流时效、成本优势上独具特色。五三品牌图书派驻长沙负责人卢洋介绍,印刷企业要想把控成本,首选的就是降低物流成本。长沙现有的立体式交通运输网络在时效、运输成本上都有明显优势。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长沙印刷质量的标准很高,长沙书刊印刷设备、工艺、流程均居于领先地位。”湖南雅嘉彩色印刷有限公司负责人白家森介绍。长沙制定了全国第一个地方性书刊印刷高标准质量体系,其参数高于国家书刊印刷相关标准。以教材教辅的印刷标准为例,这套质量体系,要求以生产书刊的质量要求印制高标准教材教辅。装订质量方面,增加了白边、小页、勒口等要求,提高了装订强度等参数要求,同时在教辅产品上增加环保质量要求。

“天闻印务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上取得的部分创新合作研发成果。”3.jpg

  天闻印务加快智能化建设步伐,实现了智能装备技术和产能的快速提升。

  同时,长沙印刷产业的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全市639家印刷企业蓬勃生长,目前已形成长沙县黄花印刷科技工业园、望城、宁乡三大书刊印刷片区以及长沙县榔梨工业小区、开福金霞经开区、岳麓高新区等若干书刊印刷集聚区,数码印刷装备实力继书刊印刷之后又跃升全国前列。

  产业集聚下,全产业链优势也得以释放,长沙由此建立了集编、供、印、发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以龙头企业天闻印务为例,作为全球出版企业排名第6位的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目前已建立编、供、印、发“一条龙”产业链——上游依托8大出版社、湖南省印刷物资有限责任公司等完成编供对接,天闻印务主要承接印刷环节,下游则通过湖南新华书店等完成发行。

  正是长沙打造的印刷业完整产业链,让不少链上企业享受“一条龙”式服务成果,从而提升企业发展能级。目前,长沙书刊印刷承接的业务主要以外省业务为主。一向以质量要求严苛的北京五三图书,因为高度认同长沙印刷的生产质量,连续几年大幅上调了在长业务投放量,据悉,今年80%的印刷业务都会投放到长沙。

  正是因为长沙印刷质量的有口皆碑,让长沙印刷企业承接了大量重大主题出版物的印刷。 2021年以来,高品质承印了中共党史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外文出版社等出版机构的重大主题出版物6000万册,在全国省会城市中遥遥领先。

雅高印务印刷车间.jpg

  雅高印务印刷车间。

  向“新”而行

  走进天闻印务的物流仓储车间,工作人员正在小心地使用叉车搬运码好的书籍,每一堆码好的书籍上,都贴有一张产品标识牌。通过扫描这个特有的二维码,就可以做到原辅料自动检索追踪,产成品核验可追溯,实现半成品物料与生产线之间的无缝配送和精细管理。

  如今,中国印刷业告别“铅与火”,走过“光与电”,进入“0和1”,正在迈向“数与智”。近年来,长沙印刷产业紧紧盯住数智化这个产业提质的关键,努力实现新质生产力的印刷突破。

  作为推进中国印刷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领头羊,天闻印务致力打造数智化绿色印刷生产基地,利用物联网技术和设备监控技术加强信息管理和服务,将所有的工序、设备,从单一信息孤岛联接为一个智慧体,提高生产过程的可控性,减少生产线人工干预,以及合理计划排程,以构建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的智慧工厂。天闻印务致力成为具备更高增值服务功能的生态智慧型综合服务提供商,积极探索新技术运用和新商业模式,延伸仓储、物流产业链、数字资源服务,打造个性化、柔性化、精细化的市场服务能力。

  “近年来,天闻印务加快智能化建设步伐,加大技改投入。已拥有‘一种书籍印刷用传送装置’‘一种印刷显影机预加热装置’等2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以自主创新和联合研发的模式,实现了智能装备技术和产能的快速提升。”天闻印务总经理易卫乔介绍,目前母公司中南传媒正着力打造马栏山智慧园区,将依托华为全球顶级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先进企业管理经验,帮助中南传媒实现数智化转型,以及为建设人工智能出版实验室等提前探路。

  天闻印务的智能化水平,不是一个特例。与10年前相比,长沙在印刷装备的自动化方面全面实现了全方位升级,特别是在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方面大步迈进。

  除了技术端的突破,长沙印刷业也在环保升级上做文章——在绿色印刷成为主要发展趋势的当下,长沙积极引导印刷企业入园发展,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在环保治理、智能化改造、产业集中度方面实现跃升。目前,长沙印刷行业形态已从劳动密集型转型为资金密集型,环保原辅材料使用率达90%以上、市级智能制造试点单位和高新技术企业行业占比达到10%。

北京曲一线图书策划有限公司电商公司、物流中心落户长沙.jpg

  北京曲一线图书策划有限公司电商公司、物流中心落户长沙。

  辐射全球

  如今,扫描长沙印刷产业,一张产业鲜明、特色突出的印刷产业布局版图已经形成:

  以望城湖南天闻新华印务有限公司为龙头、黄花片区印刷企业集群、宁乡片区印刷企业为补充、榔梨印企争相赶上的发展新格局。作为国有企业的湖南天闻新华印务有限公司领头面向全国,作为民营企业的黄花片区印刷企业集群和宁乡片区印刷企业分别面向北京、中西部,广泛拓展市场,已彻底扭转高端印刷业务外流到广深、中低端印刷业务外流到江浙的局面。

  随着湖南天闻新华印务有限公司作为亚洲实力最为雄厚的单体书刊印刷企业之一,着力打造中南地区智能化印刷仓储物流基地;北京曲一线图书策划有限公司、广州开心文化图书股份有限公司、江西跃山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华语童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金满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将区域总部、电商公司、物流中心落户长沙等,长沙建设中国图书印刷中心,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朝气。

  与此同时,长沙印刷人在上海设立面向美国、日本市场的外贸公司,在墨尔本、迪拜等地设立店在海外、厂在长沙的业务拓展平台,为印刷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拥有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灵气、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的豪气,万亿GDP俱乐部的底气、网红城市的大气,长沙打造中国图书印刷中心,信心十足。”长沙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

  据悉,长沙印刷人正进一步巩固行业内“印前印中印后”小产业链,拓展社会化“印前印中印后”大产业链,致力于与全国图书内容原创者共建共享图书印刷全国中心、图书发行竞争高地、图书盟友成长港湾,预计到2026年,长沙印刷业总产值力过300亿元,成为全国书刊印刷中心和主题出版物印刷重要承接地。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