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苏仙区: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新华网
新华网 > 新闻 > 正文
2024 03/25 17:07:53
来源:新华网

郴州苏仙区: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

字体:

  连日来,郴州市苏仙区纪委监委拍摄制作的警示教育片《警钟》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中引发热议和深刻反思。

  身边典型案例是最好的“活教材”和“清醒剂”。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苏仙区纪委监委从2023年查处的案件中,选取了乡村振兴、政法等领域的典型案件,拍摄制作成警示教育片。通过现场采访、情景模拟、面对面谈话、原因剖析等方式,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时刻心存敬畏,自觉抵御诱惑,勿做“案中事”,勿成“案中人”。

  “以‘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更容易把‘警钟’敲进‘身边人’的心坎里。”苏仙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扩大警示教育面,区纪委监委下发工作提示,要求各镇街道和区直单位分别组织观看,并以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查摆一批突出问题、健全一批制度机制“三个一”活动为抓手,深刻吸取案件反映出的思想教育、监督管理、制度机制等方面的问题教训,让警示教育片真正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

  拍摄警示教育片只是苏仙区开展警示教育的一个缩影。为认真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持续放大警示效果,该区坚持把开展警示教育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通报典型案例、编印案件警示录、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旁听庭审等方式,分级分类打好警示教育“组合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下一步,我们将在用好本地典型案例资源的基础上,持续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苏仙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把警示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党员干部将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杨菊先)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