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武牛皮鼓:敲敲打打 代代相传-新华网
新华网 > 新闻 > 正文
2024 03/28 10:00:34
来源:新华网

临武牛皮鼓:敲敲打打 代代相传

字体:

  湖南临武牛皮鼓,又称堂鼓、喜庆鼓,是民间传统的一种乐器。牛皮鼓虽然常见,但其烦琐的制作工艺却鲜有人知。制鼓师傅盘少平从事这一行已经25年了,对制作临武牛皮鼓的每一道工序都了如指掌。

  盘少平介绍:“要制作一面上乘的临武牛皮鼓,选料尤为重要。鼓面需要选择养殖十年左右黄牛的皮来制作,这样的皮质硬度和韧性都适中。制作鼓身则多选用优质的椿木。”

  用于制作鼓面的牛皮要经过浸泡、撑平、晾干等一系列工序,最后使用刮刀一层层地慢刮细磨至2至4厘米左右的厚度。将椿木刨成一块块尺寸和弧度相同的小木板,然后将它们黏合成筒状,鼓身就做好了。将牛皮蒙到鼓身的两端后,接下来就是做鼓最关键的步骤——拉皮,通过不断拉扯将鼓皮拉紧到合适的程度,再用铆钉密密麻麻地固定住鼓面,最后切割掉多余的牛皮,一面临武牛皮鼓就大功告成了。

  临武牛皮鼓声音清脆洪亮,使用寿命长,颇受市场欢迎。每年盘少平都可以接到2000多个订单,他准备再多带几个徒弟,将产业做大的同时,又能很好地将这一传统的技艺传承下去。(苏峥嵘 黄玲艳 胡恒珲 王思州)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