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通报6起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家风败坏典型案例-新华网
新华网 > 新闻 > 正文
2024 04/02 17:22:22
来源:新华社

湖南通报6起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家风败坏典型案例

字体:

  新华社长沙4月1日电(记者谢奔)据湖南省纪委监委4月1日消息,湖南省纪委监委对在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专项整治中,查处的6起家风不正、家风败坏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一批党员干部被严肃追责。

  株洲市委原副书记、市政府原市长阳卫国为胞弟牟取非法利益等问题。阳卫国利用职务便利,向株洲市有关领导干部和企业主打招呼,帮助胞弟欧阳卫民等亲属在工程项目、电梯安装业务中“提篮子”,从中牟利1200余万元。阳卫国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6月,阳卫国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欧阳卫民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常德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副市长涂碧波为家族企业“站台”等问题。涂碧波利用职务便利,通过“站台刷脸”或向有关领导干部打招呼等方式,为家族企业承揽房地产项目并减免返还费用、获得公共补助、调整容积率等提供帮助,涂碧波夫妇从中获利6100余万元;2017年至2018年,涂碧波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承揽工程项目,与妻弟欧阳凯共同受贿790余万元。涂碧波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6月,涂碧波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欧阳凯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通报的典型案例还包括,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原副书记、州政府原州长龙晓华纵容默许亲属“打牌子”、为亲属牟利等问题,常德市委原书记杨懿文与亲属串供并隐匿财产对抗组织审查等问题,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原党组书记、厅长袁延文在政策扶持、项目申报等事项上优亲厚友等问题,以及湖南省人民政府原参事王群为亲属牟利并伙同受贿等问题。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