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阳县:乡村振兴顾问团为基层治理注入新动能-新华网
新华网 > 新闻 > 正文
2024 04/07 20:12:51
来源:新华网

湖南邵阳县:乡村振兴顾问团为基层治理注入新动能

字体:

  新华网长沙4月7日电(姚羽)“我们争取省政府将犬木塘水库供水范围扩大到全县所有乡镇。”“我们帮助塘田战时讲学院旧址成功创建全国4A级旅游景区。”“我们去年修了一条马路、一栋公用堂屋、一个活动广场和一口水塘。”“我们帮助长城新能源引进资金5000多万元。”近日,湖南省邵阳县的一场乡村振兴顾问团“述职大会”,让记者感到耳目一新。

  在开展述职的邵阳县第三届人才发展大会现场,乡村振兴顾问团代表们介绍了顾问团过去一年在助力家乡教育培训、招商引资、医疗健康、兴建产业等多方面所做的工作,现场互动交流气氛热烈。

  “建立顾问团长年度述职制度,有效提升了各位老乡建设家乡的参与感与使命感,同时形成了全县人才发展及顾问团工作的长效化、常态化。”邵阳县教育培训顾问团副团长易定宏说,顾问团团员都是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老乡,大家聚在一起广泛参与基层治理,形成了“迎老乡、建家乡”的浓厚氛围。

  邵阳县有21个乡镇,419个村(社区),常住人口75万余人。2022年以来,邵阳县乡村振兴顾问服务团共发动带动500余人认领公益项目314个,捐资捐物总计2.6亿元;建设顾问团与招商引资顾问团累计为当地争取签约项目52个、签约金额107.41亿元;医疗健康顾问团组织专家医疗团队,累计为当地200多名医务人员开展技术培训;教育培训顾问团常年设立奖学金,不断改善当地中小学校舍设施与教职工生活环境,现已有一批当年优秀的奖学金获得者返校任教。

  截至目前,邵阳县累计邀请县籍院士、教授、湘商、邵商257人,成立发展战略、政策扶持、文化振兴、医疗健康、教育培训等十大顾问团,助力乡村振兴和地方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