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阳:“以草防草”绿肥“增肥”  翻耕花草迎丰年-新华网
新华网 > 新闻 > 正文
2024 04/10 18:49:58
来源:新华网

桂阳:“以草防草”绿肥“增肥”  翻耕花草迎丰年

字体:

  “绿肥种三年,瘦田变肥田”,眼下正值春耕时节,桂阳县全力推进光叶苕子、紫云英等绿肥翻耕还田工作,让绿肥化作春泥更护“稻”,为全年水稻增产丰收、提高农田综合生产能力,实现“藏粮于地”沃土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4月10日,在桂阳县流峰镇小洑村的高标准农田里,连片的光叶苕子、紫云英迎春绽放,点缀在如茵的绿草间。翻耕机在农田里来回穿梭,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翻耕机在打碎土块、切碎地下根茬的同时,将光叶苕子、紫云英作为绿肥翻耕拌入土层,为稻田注入“营养”。

在桂阳县流峰镇小洑村的高标准农田里,翻耕机正在翻耕绿肥。

  “这个绿肥一般是在秋季作物收获之后,直接把它的种子撒到大田里,就完成了播种。在第二年四月份盛花期的时候,在大田翻耕时把绿肥翻压到耕作层就可以了。”桂阳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股副股长邓龙英介绍,通过绿肥还田可以直接增加土壤中耕作层的有机质含量,增加氮磷钾养分的含量,从而达到减少化肥施用量、抑制田间杂草的生长、减少除草剂农药使用量的效果。

  流峰镇小洑村早年间的“巴掌田”“零星地”较多,近年来,当地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还推广“绿肥还田+平衡施肥”模式,光叶苕子和紫云英混播,提升了耕地地力。一亩水稻可增产25-50公斤,贫瘠的土地变成了保墒、保土、保肥的大粮田。

  桂阳县粮食总面积、总产量分别稳定在79万亩、35万吨以上。近年来,桂阳县积极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年推广各类促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应用面积近200万亩,让绿肥化作春泥养农田,促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廖诗卉 曹诗灏)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