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县文明瑶族乡:让“民生愿景”变成“幸福实景”-新华网
新华网 > 新闻 > 正文
2024 04/10 18:47:32
来源:新华网

汝城县文明瑶族乡:让“民生愿景”变成“幸福实景”

字体:

  作为“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县文明瑶族乡坚持把改善民生聚民心作为统战工作的落足点和发力点,在完善公共设施、改善便民条件、优化人居环境等方面综合施策,让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成果中切实提升幸福感。

  身边添绿地 生态入画卷

  去年,文明瑶族乡建成7000多平方米的绿地公园,种植500多株风景树,建起亭子、文化游廊,同时增设了80多个停车位和环保公厕等设施。同时,该乡将集镇另一侧的荒芜杂地打造成总面积1.5万平方米的人工湿地公园。

  文明瑶族乡依托实施滁水流域水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建设文明水库的表面流人工湿地2.2万平方米、文市村组合型人工湿地1.5万平方米、黄土生态缓冲带1万余平方米等。在滁水河流域生态环境系统综合治理项目中,铺设污水管道10千米,实施荒漠化污染治理1500亩,新建生态隔离带4千米;新建排水沟3千米、生态复绿2万平方米,促进工矿企业污染治理提质效。实施滁水河河道环境治理,清淤4.2千米,修建两岸生态步道3千米。

  完善基础设施 处处更便捷

  文明瑶族乡加固完善了11个小型山塘水库设施,修建农田灌溉水渠4500米和机耕道、生产便道7800米,不断扩大灌溉受益面。投入130万元,新增给水管4.57万米,更换给水管1.5万米,修建38座拦水坝、蓄水池,切实解决了局域季节性缺水问题,惠及9个村、33个村民小组5500多人。

  文明瑶族乡启动改建了快乐村至黄草源兴公路,建设了大兴至青石寨景区旅游公路和盈九公路,完成了环沙洲大道1.6公里中间护栏建设和盈洞、横江等村5.53公里安防工程建设。在盈洞片、岭秀片31公里林区高压线路通道清障中,更换690个线路瓷瓶、108只大通流避雷器等,新建3座5G基站。

  风貌齐提升 扮靓新家园

  红色沙洲一步一景、塔林瑶寨风姿绰约、文市瑶乡特色浓郁、五一“新村”整洁有序……徜徉在文明瑶族乡村落之间,现代乡村美景跃入眼帘。

  文明瑶族乡坚持保护提升并举、塑形铸魂并重,广集民意民计、汇聚民智民力,全力以赴加速推进了城乡风貌提质行动,让美丽乡村内外兼修、串珠成链。

  当前,该乡共拆旧拆危10.88万平方米、腾地7.93万平方米,硬化道路8千米,实施风貌提质面积达24.49万平方米,建设了5个幸福屋场、6个文明示范点、3个人居环境整治点。133个、2.3万平方米的小菜园、小果园、小游园、小花园,错落有致分布全乡村落。

  文明瑶族乡入选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创建名单,东山村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塔林瑶族文化村被评为全国以工代赈示范项目……如今,文明瑶族乡美丽乡村成色更足,广大群众的幸福感随着人居环境蝶变而节节攀升。(邓生祥)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