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省委一号文件发布 -新华网
新华网 > 新闻 > 正文
2024 03/27 09:33:00
来源:湖南日报

2024年省委一号文件发布

字体:

  2024年省委一号文件发布   

  学习“千万工程”经验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湖南日报3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奉永成 胡盼盼 通讯员 毛舟宇)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4年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省委农办主要负责人解读当天公布的《中共湖南省委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即“省委一号文件”),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2024年省委一号文件主题是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概括起来说,就是聚焦一个目标、守好两条底线、突出三项重点、强化双轮驱动。

  聚焦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个目标。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结合湖南实际,明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各项任务,推动农业强省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阶段性成效。

  守好两条底线,就是要守好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今年,全省要确保粮食面积稳定在7135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615亿斤左右;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努力实现脱贫人口、监测对象、易地搬迁脱贫人口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突出三项重点,即提升县域经济和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扩面提质、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今年,我省将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加快构建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通过规划引领,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强化双轮驱动,即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重点发挥我省农业科技优势,深入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增强农业科技与装备支撑。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