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让基层治理更具效能、更有温度-新华网
新华网 > 新闻 > 正文
2024 03/27 09:40:03
来源:湖南日报

努力让基层治理更具效能、更有温度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为薇

  新时代平安画卷是什么样的呢?每个人眼中,这一幅图景的“色彩”“构图”或许都不一样。

  老人说,生活在一个充满善意的社区,就是平安;商户说,马路能得以修缮确保出行安全,就是平安;山区乡亲说,法官在家门口把邻里纠纷调解好,就是平安……

  连日来,全省政法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贯彻落实到工作实践中。从背街小巷到田间地头,从巡回法庭到办案一线,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实现扫黑除恶常态化等鲜活场景,彰显了湖南营造积极健康社会生态的蓬勃生气。

  一餐热饭

  3月26日上午11时30分,83岁的吴汉文、蔡碧云夫妻来到浏阳市集里街道龚家桥社区“打卡”领了两张老年食堂餐票。社区党总支书记刘娟热情地招呼二老:“吴爹爹、蔡娭毑,今天吃香芋蒸排骨、香干炒肉、包菜丝、三鲜汤。”

  步行两分钟,二老来到“暖心居”老年食堂门口。“小谢,咱老年食堂的牌子什么时候挂起来咯?”吴汉文打趣道。

  老年食堂承包人谢同新大声回应:“4月初就挂咧。”

  刘娟说,3月上旬,“暖心居”老年食堂正式运营,社区55岁以上老人只需付10元就可在此吃上三菜一汤的午餐,年满80周岁、低保、特困老人及困难老党员免费就餐,“目前,我们正在与外卖服务企业对接,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

  “一顿热饭,解决了老人的就餐问题,也解决了子女亲人的后顾之忧。总书记强调要营造积极健康的社会生态,从最基层的社区来看,小家的问题解决了,社区的生态就更健康。”浏阳市集里街道党工委书记章学良介绍,今年,街道将进一步整合辖区资源,做精“一老一小”服务,建强老年食堂、老年大学等阵地,让老人远离“电诈”、收获暖意,让城市基层治理更具效能、更有温度。

  一路坦途

  “老范,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区住建局刚刚来信,4月中旬开始对岳磁街进行维修。”3月26日,岳阳市岳阳楼区奇家岭街道综治信访办主任孟谦上班的第一件事,便是给岳磁小区业委会主任范家具“报喜”。

  2023年底,因认为岳磁街长期遭一企业的重型货车反复碾压而破损不堪,岳磁小区的部分居民不仅公开喊“赔”,还动了“一起堵路”的念头。

  奇家岭街道,是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品牌“群英断是非”的发源地。8年来,“群英断是非”工作法从小小街道发端,推广至岳阳全市。升级迭代的过程,也是各方“群英”不断探索自治、法治、德治结合之道的实践。

  “岳磁街道路矛盾爆发后,我们不仅组织‘群英’开会,还请司法局工作人员、律师上门释法,引导居民依法维权。”孟谦介绍,就在前几天,多方达成协议,由区住建局出资主导维修,企业的赔偿款用于日后道路维护。

  “基层治理绝不是一路坦途,但是我们要有踏平坎坷的决心。”奇家岭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力交说:“总书记强调要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下一步,我们不仅要继续发动‘群英’参与自治,更将侧重以案释法,引导‘群英’依法办事。”

  一场调解

  3月25日晚7时,结束白天的审判工作后,石门县人民法院壶瓶山法庭庭长覃道敏又打开了电脑。两位债务纠纷当事人正在线上等她。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你这5万块钱都拖欠10年了。”覃道敏耐心地向欠债人唐军(化名)普法,“成了‘老赖’,别说生意做不下去,连高铁票、飞机票你都买不到。”

  “不是不还,能不能宽限点时间。”唐军满脸愁苦地说。

  看出唐军的无奈,覃道敏向被拖欠债务的彭飞(化名)提出“分期还款”的建议。

  “行,就听覃庭长的。”彭飞回应。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线上调解,双方达成和解。

  2023年2月,覃道敏从石门县人民法院民庭副庭长调任壶瓶山人民法庭庭长。从此,她把法庭搬到田间地头、村民屋前,成了一名“跑腿法官”。

  一年下来,她办理232件诉讼案件、近40件执行案件,其余151件案件均以调解形式结案。

  “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继续做好‘大山文章’,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石门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瞿言东表示,下一步,法院将继续发挥乡村基层法庭基层治理职能,做实“夜间法庭”“线上法庭”“巡回审理”,聚合法庭庭长、派出所所长、司法所所长等方面力量,更好服务群众。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常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黄晓坤表示,将始终以群众满意作为政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方式,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间“水房”

  “‘水房’找到了!”3月25日凌晨1时许,省公安厅办公大楼灯火通明,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有组织犯罪侦查二支队副支队长徐敏和同事们兴奋不已。

  “水房”是电信诈骗、涉网黑恶案件的“术语”,指专门负责将赃款拆分、转移“洗白”的地方。在诈骗犯罪链条中,“水房”是关键环节。找不到“水房”就找不到受害者,也就无法固定证据。

  徐敏介绍,近年来,随着打击力度不断加强,传统的涉黑恶案件“蛰伏”,但涉网黑恶犯罪日趋增加。“总书记强调要实现扫黑除恶常态化,作为一线办案人员,随着案件形态的不断变化,我们要及时调整办案思路、革新信息技术,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

  省委政法委综治督导处处长李刚介绍,下一步,湖南将聚焦涉网黑恶犯罪、沙霸矿霸、市霸行霸、村霸乡霸等涉黑恶案件,持续保持对黑恶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并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净化行业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湖南政法战线的鼓舞和激励。”省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胡长春表示,将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社会治理平台,加强基层综治中心规范化等基层基础建设,激发基层自治活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营造积极健康的社会生态。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